【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山西古城国家湿地公园:黄河生态美如画

2020年09月19日 10:34:24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是事关黄河安澜、人民安澜的国家战略,依托小浪底水库而建的山西古城国家湿地公园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原则,推进自然植被生态保育工程和景观基塘工程建设,加强鸟类保护,与当地群众携手保护黄河生态,共筑黄河生态带,推动区域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高空俯瞰,一幅“高峡出平湖,北国塞江南”的黄河风景美如画卷。小浪底库区垣曲境内的黄河主河道,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内陆水面,河水从小浪底大坝一路回流至三门峡大坝,长达200平方公里,经过垣曲县古城与亳清河、允西河交汇形成独特的湿地气候,造就了古城国家湿地公园。

在辽阔的水面上,几艘游艇正在飞驰,这是古城小浪底水上旅游区的游船,正载着游客一览大河美景。席金社是一名游艇船长,驾驶游艇已有十多年,作为地地道道黄河岸边长大的他见证了湿地公园的发展,他也由原来种地劳作的村民变成了带着游客感受黄河魅力、了解黄河文化的船长。

风景好游客多

毗邻湿地公园的除了垣曲县古城镇,还有王茅镇亳城村,为了打造生态景观,筑牢生态保护带,公园积极实施景观基塘工程,引导亳城村村民种植以荷花为主的水生植物,美化湿地景观,增加生物多样性,促进村民增收。

“生态美,百姓富。”经济水生植物荷花的种植激活了乡村游,增强了当地群众爱护湿地、保护湿地的意识。公园每年都会实施自然植被生态保育工程,因地制宜,栽植竹柳、杞柳、侧柏等50余种净化环境、生态防护、护岸固堤的树种,面积达237.1公顷,人工恢复湿地及鸟类栖息地100公顷。 

一年四季景不同 游客常游感受多

如今,山水相依、绿树成荫、百鸟争鸣的湿地成为网红打卡地,黑鹳、大天鹅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这里落户栖息。

致力生态保护 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辑:黄晋红 责编:刘柯均

值班主任:晋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