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扫黑除恶第2督导组与山西省委召开第二次工作对接会

2018年09月20日 15:38:30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山西晚报讯(山西日报记者 尚慧辉)9月19日下午,中央扫黑除恶第2督导组与山西省委第二次工作对接会在太原市召开。中央扫黑除恶第2督导组组长李学勇主持会议并通报了下沉督导工作情况,省委书记骆惠宁作表态发言。

李学勇指出,山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六个围绕”要求,对照第一次工作对接会上督导组提出的4点问题、4条建议和交办的第一批线索,制定督导谈话、宣传发动、行业监管、深挖彻查、线索核查等5个专题整改方案,自上而下开展履责督导谈话,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边督边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的进展。

根据前一阶段督导组开展督导的情况,督导组指出8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仍不够到位,担当履责还不够,有的地方没有把扫黑除恶摆上重要位置。二是发动群众仍不够深入,群众参与的主动性还不够,宣传发动群众的针对性、实效性还不强。三是依法严惩、精准打击还不够,还没有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应。四是一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扫黑除恶推动不力,积极主动作为不够,履职尽责不到位。五是有的地区扫黑除恶工作进展缓慢,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明显不平衡。六是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仍不够有力,“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还没有落实到位。七是基层基础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有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八是统筹协调、齐抓共管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力度还不够,工作联动不够顺畅,还没有形成有效的工作合力。

李学勇要求对以上问题予以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采取有力举措把整改落到实处,深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要在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上下更大功夫,切实增强推进专项斗争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在回应群众关切、深入发动群众上下更大功夫,不断增强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信心。三要在坚持依法严惩、办案攻坚上下更大功夫,坚持以法律为准绳,查深查透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案件,确保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四要在深挖彻查“保护伞”上下更大功夫,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要求,推动扫黑除恶与反腐、基层“拍蝇”有效结合。五要在推动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难点问题解决上下更大功夫,压实责任,强化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健全齐抓共管联动机制。六要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更大功夫,夯实筑牢基层基础,提升基层组织防黑防恶能力。七要在推动边督边改、抓落实见实效上下更大功夫,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以实际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八要在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上下更大功夫,通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实现山西“两转”、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政治生态、组织基础、市场环境、社会氛围和法治保障。

进驻山西以来,督导组持续收到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线索。对接会上,督导组继续交办一批群众举报线索,同时要求山西省组织力量尽快核查,并将核查结果及时反馈督导组。

骆惠宁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中央督导组的指导和帮助,高度评价中央督导组进驻山西以来的工作,辩证分析第一次工作对接会以来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势,表示以诚恳的态度重视正视督导组指出的突出问题,照单全收。骆惠宁围绕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进一步解决好督导组指出的突出问题,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强化思想认识,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组织进行五级“一把手”履责督导谈话的回头看、再检视,同时通过再学习再培训等方式,真正使压力继续传导下去、责任切实承担起来,推动政治站位再提升、思想认识再深化、工作措施再加强,尤其要在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上下功夫。二是强化法治意识,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把大局、把政策的职能作用,由省委政法委牵头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案件会商评查机制,加强协调联动,坚决防止有案不查或忽视办案质量等问题的发生,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三是强化立行立改,不断提升整改效能。对督导组此次指出的8个方面问题和第一次工作对接会提出的4个方面问题,进一步统筹研究,推动一体整改。要迅速研究制定新的整改方案,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确保督导组指出的每个问题、提出的每条整改意见,都体现在整改方案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同时,对这次下沉督导没有涉及的市,迅速安排省级督导组跟进督导,弘扬督导之威。四是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提升推进水平。紧紧咬住“责任”二字,坚持较真碰硬,加大倒查力度,以严密的责任体系督促各级各相关单位进一步紧起来、动起来,确保整改事项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对经过五级“一把手”履责督导谈话特别是回头看之后,仍工作推不动、盖子揭不开、不担当不作为、群众有意见的领导干部,该问责的问责,该调整的调整。对督导组移交和案件查办中发现的领导干部或政法干警干预案件办理,甚至充当“保护伞”的问题线索,要及时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同时,对在扫黑除恶一线苦干实干、敢于担当、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政法干警,要支持保护、大力表彰、及时使用,为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中央扫黑除恶第2督导组副组长许群杰、全体督导组成员,省领导任建华、吴汉圣、廉毅敏、商黎光、胡玉亭,刘新云、邱水平、杨景海及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