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胜利召开 市委书记刘志宏致辞并作主旨演讲

2018年09月21日 20:51:48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秋雨初霁,天高气爽,河东大地,盛事迭起。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在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胜利召开之际,9月21号,我市召开旅游发展大会,拉开了第29届关公文化旅游节的大幕。市委书记刘志宏致辞并以《扬名城优势 建旅游强市 尽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为主题作主旨演讲。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出席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张润喜等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大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主持大会。

   大会首先播放了《五千年文明看运城》文化旅游宣传推介片。刘志宏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运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底蕴深厚,被誉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主题公园”、“华夏之根、诚信之邦、大运之城”。拥有自然禀赋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和人文资源等“三大资源”,孕育了人类远古文化、黄河根祖文化、农耕源头文化、宗教信仰文化、河东民俗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等“六大文化”。运城舒适宜人的气候条件、千姿百态的地理地貌、丰富珍贵的文化遗存、代代辈出的历史名人、生动多彩的民俗民风等各种元素相互交融,使得运城文化旅游业魅力独具、优势明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历届党委、政府和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运城文化旅游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全市文化旅游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形成了一定的基础、一定的规模和一定的影响,呈现出“数量多”、“质量高”、“风景美”、“势头好”四个鲜明特点。

       刘志宏强调,在历史与现实、文化与旅游的交融中,运城文化旅游迎来了新一轮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运城之魂,魂在黄河,要充分挖掘黄河的博大内涵,构建母亲黄河、龙腾黄河、多彩黄河、生态黄河的旅游景区。运城之美,美在中条山。要充分挖掘山水、生态、红色圣地等元素,构建雄奇中条山、秀丽中条山、红色中条山、古韵中条山的旅游景区。运城之厚,厚在历史底蕴。要充分挖掘丰富的历史资源,构建发现历史、学习历史、回味历史、探究历史的旅游景区。运城之长,长在农业。要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农业生产条件,构建现代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休闲农业、功能农业的旅游景区。要紧跟时代潮流,在“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的总体布局中,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以全域旅游理念,统筹谋划“黄河板块、中条山板块、历史遗存板块、农业农村板块”四大旅游板块,着力打造关帝庙、盐湖、新绛古城,盐湖舜帝陵以及永济鹳雀楼、普救寺、大铁牛,芮城永乐宫,万荣李家大院等20个品牌景点,推出“中条山道教文化游、大唐文化游、汾河儒家文化游、唐宋宰相文化游、卤盐文化游、历山曙猿文化游”6条精品线路,全面开启、加快建设面向广阔国际国内文化旅游市场的历史文化体验区、休闲康养度假区、农耕文明传承区。

  刘志宏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上下要秉承五千年文明的深厚沉淀,以弘扬传承河东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主抓手,强化工作举措,加快推进运城文化旅游业跨越式发展。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建设。把文化旅游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加快文旅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文化旅游业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力争通过两个五年的努力,使文化旅游业成为开放发展的新载体、转型发展的突破口、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要着力提升运城作为华夏文明发祥地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系统梳理、深入挖掘“六大文化”,让运城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向南过黄河、跨长江,向北辐射京津冀,向东对接长三角地区,向西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尽快启动中心城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为运城文化旅游增加一道更加靓丽的名片。要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瞄准国际国内一流的行业标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元素,做好“安、顺、诚、特、需、愉”六字文章;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完善“智慧旅游云平台”,让旅客游得顺畅、安全和愉悦。要继续深化景点(景区)改革。推动经营机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快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通过股权合作、基金投资、委托管理等方式,实施大招商、招大商,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要不断完善开放的基础设施。以实施十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抓手,突出抓好大机场、大高铁、大交通建设;通过构建现代化立体式的交通网络,使运城对外开放的旅游格局发生历史性的变化。要全面加强旅游统筹发展。按照“发展一盘棋,拧成一股劲,实施一张图,形成一体化,变成一条龙”的“五个一”思路,对全市文化旅游资源开展全要素、全产业链的整合重组;要持续办好民俗文化旅游节、美丽乡村百花节、关公文化旅游节和果博会、医博会、工博会“三节三会”,全面展示运城历史厚重的文化形象、绿水青山的生态形象、包容大气的开放形象、民生安康的富裕形象、现代文明的“都市”形象。

      王石在讲话中,以国际化的视野,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高度,列举实例,对我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提出建议。他指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运城的文化旅游产业要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层面,深入挖掘运城深厚丰富的文化发展潜力,在黄河根祖文化、农耕源头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文化上做足文章,加快文旅融合的步伐,全面提升运城文化旅游资源核心竞争力和对外影响力。中华文化促进会愿意搭建桥梁,联系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开发企业,积极参会与运城文化旅游产业的开发,全力推动运城文化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文化搭台精彩,项目唱戏丰收。此次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共有总投资50亿元的运城盐湖康养度假区项目、总投资9.2亿元的薛仁贵故里景区PPP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解州历史文化名镇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全球华人婚礼目的地项目、永乐宫移动壁画项目和河东旅游大厦商业综合体项目等6个重大旅游项目成功签约。

     会上,北京、西安、桂林、长沙、太原、大同、临汾、渭南、三门峡等30个城市代表上台,举行旅游城市大联盟加盟仪式。大家宣誓,要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冲破行业束缚,文明旅游,诚信旅游,资源共享,游客互送,携手合力推动旅游交通便捷化、旅游产品特色化、旅游市场一体化和旅游合作常态化,打造以市场为导向,以互利为前提的跨界旅游发展共同体。

    大会前,与会嘉宾兴致勃勃地观看了高台花鼓、高跷走兽、永济花伞、万荣抬阁等非物质文化展演,以及智利、贝宁等国家的40余名外国友人表演异域风情舞蹈。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