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津南桑峪村:40“愚公”奋战半月 沙石地变成生态林

2019年03月11日 14:57:59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3月9日是全国保护母亲河纪念日。为进一步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河津市下化乡南桑峪村组织40余名群众奋战半个月,在黄河滩涂栽植下一片60多亩的生态林,绿染母亲河。

河津台记者 原于惠

黄河岸边种绿荫,这里是黄河流域河津市下化乡南桑峪段的滩涂绿化现场,昔日裸露的滩涂沙石地已经被4000余株的油松覆盖,一排排一行行整齐的油松像绿色卫士一样保卫着母亲河。

这片油松林所在的黄河滩涂在绿化前是废弃的采沙场,多年的采沙、碾压使这里变的黄沙裸露,渣石遍布,环境恶劣,要想种树并不容易。废弃的采沙场表层是砂石、废渣、下层是松软的黄沙,对绿化树种的大小、苗木的品种、质量、挖坑的规格和栽植的方法等都提出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村里选取了易成活的油松树种,组织了40多名村民,开着铲车、带着发电机,先清砂石,再挖树坑,再换土,保障苗木的成活。

河津市南桑峪村村民 王建龙

先用挖掘机,挖一个40×60公分的坑,然后再覆上一层20到30公分的黄土。这些黄土都是从远处用大车运来以后,再用小铲车填到里面,然后工人过来把树栽上以后马上就要浇水,不浇水的话成活率很难保障,浇上水之后再覆盖一层大约十公分的黄土,平均三天就赶紧再补浇一次水。

村民们拉了600多米的水管,从黄河用水泵抽水,每隔三天浇灌一次。栽植过后,大家利用空闲时间把场地所有的砂石再进行一次集中清理,标本兼治,保障栽一棵,活一棵。

河津市南桑峪村村民 王建龙

40多个人奋战了半个多月,终于把砂石地变成了生态林,这是偿还生态欠账。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保护母亲河,爱护母亲河。

编辑:赵煊 责编:李英

值班主任:梁晋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