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干部更有盼头(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

2019年09月17日 17:47:41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最近,“80后”小伙刘胜长久以来的“心结”得到化解,他表示,“要扎根西长村!”

  原来,刘胜2011年当上湖南岳阳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村委会主任,2017年当选村党总支书记。乡亲们对他竖起大拇指,说多亏刘胜这些年领着村民苦干实干让村民脱贫致富;可家人却多次劝他辞职:挣得少、养家难,进不了“体制”,换届选不上就“一无所有”,没有五险一金无保障、没盼头……刘胜十分纠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湖南省委瞄准镇村基层干部招不来、留不住、没发展等痛点,出台了拓展基层干部晋升通道、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吸引人才向基层流动等一系列文件。政策出台不久,岳阳市就从全市选出了多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解决事业单位编制,刘胜成为第一批受益者,家人也支持他继续干了。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针对基层建设中存在的人才匮乏、干部待遇低晋升慢等问题,先后赴郴州、怀化等地调研,召开多个不同层面座谈会,听民意、找症结、觅良方。省委政研室和省委组织部组成专项调研组,奔赴14个市州调查,对基层干部状况全面摸底,梳理各地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在此基础上,省委出台了《拓展基层干部晋升通道实施方案》《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将关爱基层干部作为引导优秀干部、人才留在基层、流向基层的突破口——

  稳步提高乡镇(街道)干部待遇。湖南要求要足额缴纳乡镇(街道)干部、事业编制人员五险一金,对因历史原因应参保未参保或未足额缴纳的,县级政府尽快统筹解决;对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购买养老保险,财政给予补贴,财政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2000元。

  畅通基层干部向上流动的渠道。湖南提出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台阶,选拔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应当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注重从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中选拔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县级党政领导班子至少应各配备1名以上有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经历的干部,县市区直机关领导班子配备一定数量的有乡镇(街道)工作经历的干部。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