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艺术学校校长谢伟:​担当,以艺术的名义

2019年11月18日 10:54:15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担当,以艺术的名义

——记市文化艺术学校校长谢伟

记者 付炎


  2017年以来,我市通过构建“3+1”干部考核管理体系,系统解决“同吃政绩大锅饭”的痼疾,引导激励各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这个体系也因此称为实干家的“护身符”、怠政者的“催命符”。

  2018年6月,勇于干事创业的谢伟带着“护身符”、凭着一身干劲出任市文化艺术学校校长。

  上任至今,谢伟按照“先稳定再发展、先规范再提升”的工作思路,以“破难题、打基础、塑形象、聚信心”为主线,大胆改革,紧抓快干,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处于困难时期的市文化艺术学校打开了新局面。

以校舍改造为突破,着力解决遗留问题

  市文化艺术学校(以下简称市艺校)于1973年建校,见证了河东蒲坛的兴盛繁荣,也见证了运城城市的成长发展。然而,历经40年风雨沧桑,校舍破旧、设施落后等问题日益凸显。学校不得已于2013年外出租房办学,后又因各种原因,七年三迁,长时间寄人篱下。

  没有了根据地,人心开始涣散。一段时间内,学校内部干群矛盾突出,教职工权益难以保障,师生归属感一降再降,教育教学受到影响。有教职工甚至认为学校“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候”。

  面对现状,“临危受命”的谢伟首先做的便是以校舍改造为突破口,着力解决一系列遗留问题,用最短的时间稳定人心。

  于是,谢伟与同样刚到学校任职的校党委书记王志凯多次召集班子成员、教职工代表,充分讨论,民主决策,集中攻坚难题。他先后数十次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争取政策,在较短时间内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校舍改造工程的设计、造价、立项、财评等工作,并筹集改造资金1400余万元。与此同时,积极推动废弃教学设施报废工作和堆积垃圾清理工作,为工程如期开工作准备。

  在调研中,谢伟还了解到学校存在职称聘任、干部培养、教师短缺等问题,且多年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严重挫伤教职工的积极性。在当时,学校有10名高级讲师已评未聘,其中两名教师已等待12年;科级干部多年未正式调整,仅有的6名科级干部年龄均在50岁以上;戏曲教师年龄普遍偏大,后备青年教师严重不足……

  谢伟深知,教师稳则教学稳。为此,他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汇报,联系各相关上级部门协调解决问题。经过努力,在今年年初解决了4名高级讲师、12名讲师的职称聘任问题,8月完成了正科级干部调整,10月完成了5名戏曲教师招聘工作。

  除此之外,谢伟本着“新官要理旧账”的态度,推动化解学校长期挂账、驻村帮扶队员补助发放不到位等遗留问题,有效缓解了各种矛盾,凝聚了推动发展的各方力量。

  目前,市艺校校舍改造工程已完成招标程序,即将开始施工。预计明年年中改造工程完成后,学校将进行8年内的第四次搬迁。这一迁,将使市艺校全体师生彻底告别在外漂泊的日子,回到日夜思念的“家”。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规范办学立规矩

  目标不清、制度不全、人心不稳,这是谢伟到任后对市艺校的第一印象。他意识到,改革势在必行。只有党建走在前,改革才能有保障,抓好党建工作就抓住了全局工作的“牛鼻子”。

  市艺校新班子成立后,坚持用党建统领全局、促进改革。校党委先后按照市委安排,开展多项专题学习统一教职工思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践行初心使命,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系列举措让学校党员干部、全体师生有了“主心骨”和归属感。

  改革就是要改出实效。一年来,谢伟以“有作为才有地位”的信念担当实干,力争为市艺校在全市争回“面子”。

  面对学校内部办事效率低下、管理一盘散沙等问题,谢伟牵头制定完善了办公流程,减少了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又为各部门配备了现代化办公设备,促进办事效率大幅提高;先后主持召开40余次校务会议,在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的基础上,制订了《戏曲进校园(进社区)工作方案》《2019—2023年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内控管理六项制度》等30项工作制度;根据职业教育办学特点与艺校实际,经有关部门同意,重新规范内设机构,拟定部门职责,有效规避了职能交叉、责任不明等问题,使学校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此外,他十分注重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和团队建设,先后组织38次集体学习、5次工作分析推进会、2次拓展活动,狠抓工作落实,通过依法办学、依规治教,推动学校管理水平迈上了新台阶,为“法治校园”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具体到学校来说,我们就是要用制度管人管事,让不合理的现象消失,真正走上公平合理、高质量高效率的发展道路。”谢伟说。

以内涵建设为目标,重塑艺校新形象

  “学生在哪里,工作就要开展到哪里!”有着多年高校管理经验的谢伟笃信这一条。他也坚信,没有条件也能创造条件把工作干好。正因如此,“一边守着‘根据地’,一边到一线‘督战’”,成了他这一年的真实工作写照。

  一年来,他带领市艺校一班人,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不动摇,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弘扬“六大文化”“打好教育强市牌”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传承蒲剧艺术、发展蒲剧事业的使命任务,提出以内涵建设为目标,重塑艺校新形象。

  在谢伟看来,强化内涵建设是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内涵建设,关键在教师,重点在学生。

  市艺校各部门响应号召,积极行动,定期开展思政专题教育活动,努力提升师生整体素质,营造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和校风;开展教师技能展示活动,促进教师在教学中不断提升自身水平;重视学生的专业技能与文化素养“双提升”,鼓励支持学生积极参加各项赛事,以提升水平、增加经验。

  在平时,谢伟还数十次不打招呼“推门听课”,让师生在课堂上既有压力又有动力,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戏曲专业是市艺校的立身之本。一年多来,市艺校以演助教、以戏带功,通过用教学实践拓展文艺演出,用文艺演出反馈教学实践,走出了新路子,也取得了新成效:

  ——由谢伟牵头组织开展的“戏曲传播研究”获评2019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他本人于今年4月被评为全市教育系统“改革之星”。

  ——争取省级实训项目1个,获省财政专项资金200万元;在全市各县(市、区)建设了14个教学实践基地,推动艺术(戏曲)教育进校园,助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和乡村振兴。

  ——经省教育厅批准,市艺校今年新增导游服务专业,为全市各重点景区培养导游、编导、演艺等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新学年招生人数比2017年翻一番;分别与夏县文旅局、关帝庙景区、新华旅行社等9家单位,就导游服务订单培养签约。

  ——选送的蒲剧剧目《夜奔》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艺术专业技能(戏曲表演)赛项中荣获一等奖,实现了我省中职项目近年来在全国技能大赛中一等奖“零”的突破;选送剧目《夜审》在2019年山西省“职业教育活动周”中入选“山西省职业教育活动周优秀艺术节目展演”并荣获优秀表演奖。

  ——两度捧回戏曲小梅花奖、两次赴京参加全国展演;荣获国家级荣誉5项、省级荣誉3项、市级荣誉3项,教职工获市级以上表彰63人次。

  ——师生连续参加市春节团拜会、网络春晚等演出活动;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暨教学汇报,向全社会展示了运城市艺校的崭新形象,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达22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这些成绩是谢伟及市艺校全体成员日复一日辛勤付出换来的成果,也是市艺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结果。

  如今,在市艺校,大家脸上笑容多了,心中的怨气少了,人心思变、人心思进的氛围越来越浓。

  “抬头有清晰的远方,低头有坚定的脚步,做最好的自己,看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这是谢伟到艺校任职满一年时在微信朋友圈写下的一句话。他说这是自己的座右铭,激励着自己时刻以归零的心态、奋斗的姿态和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带领新时期的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阔步向前。

编辑:杨婷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