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凯:在平凡工作中无私奉献

2019年11月18日 10:58:16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在平凡工作中无私奉献

——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凯

记者 刘杰 乔植


  近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播发了山西省纪委监委持续不断抓节点,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在中秋、国庆“两节”前后紧盯“四风”问题,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的新闻。节目中,运城市纪委监委在“两节”期间进行明察暗访时,在临猗县发现了一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的典型问题。节目播出后,社会各界对运城市纪委监委一片叫好。

  这次明察暗访的主要操作人,就是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凯。

  1972年出生于平陆县张村镇普通庄户人家的刘凯,从事纪检监察工作23年来,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一腔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孺子牛般履行纪检监察事业的使命……

“组织让我干啥就干啥”

  1996年,是刘凯参加工作的第二年。这一年的10月,他成为平陆县纪委的一名纪检干部。

  此后,在平陆县纪委,刘凯辗转了多个岗位。一开始在审理室,后来到案件检查室、党风室,最后又到案件检查室。不管在哪个岗位,刘凯对自己的要求都始终没变,那就是政治上对党忠诚、工作中认真细致。

  刘凯在平陆县纪委总共工作了18年。18年里,他在案件检查室时间最长。因为经常要查处各类违纪案件,刘凯有意识地缩小自己的朋友圈。平时除了单调而纯粹的工作,他基本上没有任何社会交际。

  但纪检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几乎查处每一个案子,刘凯都会遭遇到来自周边亲朋好友的说情。有的是请吃饭,有的送土特产,还有的送现金,每逢此时,刘凯都是坚决拒绝。“咱不能因为亲情和友情丧失了原则。因为咱不好通融,这些年来朋友圈越来越小。”刘凯说。

  2014年,刘凯调入运城市纪委,先是在案件检查一室,后来任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务大厅纪检监察室主任。

  在这两个科室工作时,刘凯两次参加了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常务副院长孙某的专案组。能够第二次再对同一个人查处,至少证明了刘凯在查案时和被查处人关系撇得很清,也证明了市纪委监委对刘凯的信任。2016年12月刘凯担任专案组副组长后,加班加点摸排线索,促使案件取得重大突破。

“干一天都要对得起良心”

  在工作中,刘凯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坚持低调做事、低调做人,慎独、慎微、慎初,严格遵守监督审查调查工作纪律,严守“三条禁令”,时刻警醒自己,严于律己,不谋私利、不徇私情,不破底线、不触红线,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两年前,刘凯在调查一起案件中,涉及市直单位一个二级局主要负责人。该负责人先后多次托人说情,并采取多种办法贿赂收买,均被刘凯当场拒绝,并提出严厉批评。当事人最终表示认错悔错,作出了深刻的书面检查。

  2017年,刘凯接手一起查办“吃空饷”的案件,和该单位“一把手”谈话时,这个“一把手”说:“我听说就是你非要给我个处分。”面对其嚣张态度,刘凯不卑不亢,讲道理、摆事实,向其讲明给谁处分不是哪一个人说了算的,而是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准绳,按照违纪情节和所造成的危害后果,经过市纪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决定的,最终通过耐心说服,及时纠正了该“一把手”的片面认识。

  刘凯敢于担当、乐于担当。2017年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中央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版刚刚颁布实施。为了将其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根据领导安排,他在近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中,利用工作之余,加班加点,不分工作休息时间,收集大量相关资料,形成了我市23套文书模板,并在全市范围印发,得到了省纪委的高度肯定。

办案查案还要有工作思路

  纪检干部不仅仅是不怕得罪人,还要有工作思路。

  2019年7月,刘凯开始担任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在他看来,纪委监委的党风政风监督室,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主要部门,党风政风监督室的每个工作人员,都要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作出表率。

  万荣县荣河镇谢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吕某嫁女儿时大操大办,影响恶劣。市纪委监委对万荣县纪委监委的查处结果提级审核后,不少人都说吕某平时当村干部还不错,经常自己花钱给村民服务,春节给村民炸麻花,麦收时给在外人员收麦子,还送老年人电扇。刘凯觉得绝不是如此简单。他直接带人深入该镇、该村与群众面对面交心谈心,详细询问左邻右舍、普通村民、乡镇居民、当地工作人员等众多群众的感受和影响,掌握工作第一手资料,最终促使了对吕某违纪问题的严肃处理,维护了党纪的尊严。

  今年中秋、国庆“两节”前,省纪委监委安排抓节点,紧盯“四风”问题。刘凯很快确定了工作思路:一是以暗访为主;二是瞄准具有审批权、分配权的关键职能部门“一把手”。

  开始,两个暗访组瞄准一些市直单位,两天时间就当场查获发现4起违法收受礼品和钱物的事件。接着,刘凯又带两个暗访组在芮城和临猗两县暗访。在临猗县某局发现有车两次出去倒东西后,暗访组确认是该局局长的车。在当天下午下班该局长开车准备离开时当场拦截,现场在车上查获烟酒高档礼品和大闸蟹、野山参等土特产,并在副驾驶座的公文包中查出4万元现金和7000元购物卡。当天晚上,在临猗县纪委监委谈话室,刘凯等完成了对该局局长违纪的证据固定。

  后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此重点报道,人民网、新浪等多家媒体也纷纷转载,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编辑:杨婷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