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初心使命】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杨天鹏:​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2019年12月03日 10:22:03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记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杨天鹏

乔靖鸿 赵云云


  行政审批服务的好坏、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和对内对外形象。杨天鹏担任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后,以使命诠释担当,以创新推动发展,锐意改革,奋发有为,大力开展行政审批规范化、审批事项“一窗受理”、缩减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等六大专项行动,将28个部门分设的单一窗口整合为6个综合窗口,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63.6%,办事材料压减42%,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愿景成真,获得感大幅提升。


有困难,敢担当就不难

  刚开始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时,盐湖区33家单位共有242个审批事项,而各单位只有内部专网,要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共享,难度可想而知……杨天鹏整天苦思冥想、反复琢磨,如何才能实现数据共享呢?


  当接触到钉钉软件时,杨天鹏找到了答案。“能数据共享的,群众一律免交”。通过OA办公系统钉钉平台完成材料流转办结,办事群众不再需要提供户籍信息、营业执照、社保信息等材料,享受到了“简化材料轻松跑”的便利。这样一来,群众是方便了,但却加大了工作人员的劳动量,有的人不免有抵触情绪。


  “当干部不敢担当,要你干啥?”杨天鹏一边与各单位负责人沟通交流,做大家的思想工作;一边对业务人员密集开展培训,反复讲解数据共享的意义和广阔前景,最终让大家接受了这次刀刃向内的改革创新。“这项改革确实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是杨天鹏局长从服务企业、方便群众的角度考虑,宁愿自己去扛这个风险。”该局党组成员段临胜说。


  在盐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超前决策下,杨天鹏带领执行团队主动作为,把互联网和大数据作为政府施政的新平台,在全市率先与省级政务服务中心对接,共享全省法人信息库及自然人信息库部分事项,整合分散独立的政务信息系统,统一接入“盐湖之家”政务服务平台,推进部门政务信息联通共享,运用大数据精准分析和评估审批服务办件情况,有针对性地改进办理流程,让群众办事更快捷。


真便民,才是好服务

  走进盐湖区政务服务大厅二楼,一面五颜六色的“二维码墙”格外醒目。它由240余个小二维码组成,以红、黄、绿等颜色分为行政审批综合受理专区、公安专区和市场监管专区三大板块,明显的颜色分区和文字标注让人一目了然。


  为让群众办事少跑腿,杨天鹏带着工作人员收集各单位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制作成“行政事项许可事项清单二维码”,办事群众只需拿起手机扫一扫,即可快速查询所需的办事流程、材料清单、办理时限、所需表格等资料,从而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有效解决了纸质文书内容覆盖不全、不便保存、难以检索等问题,避免了群众来回跑,实现了“一扫即通”“一次办好”。


  “服务群众,不能只挂在嘴上,而是要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替群众考虑。”杨天鹏说,“我们这个‘二维码墙’已经运行一年多了,事项有调整时,会及时更新,保证群众‘扫’到的内容准确无误,方便办事。”


  走进“盐湖之家”,除了覆盖240余项办事指南的“二维码墙”,暖心的服务随处可见——有为残疾人、老年人等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准备的轮椅,方便取用;有包含大厅简介、办事指南、法律援助等内容的便民手册,随手可拿;有共享充电宝,使用便利;还为前来领取结婚证的人,提供一站式照相、颁证服务,并配有专职主持人,为新人留下难忘的记忆;大到样表查询机、自助打印出证机、政务服务智能终端,小到随用可取的雨伞、饮水机,常备无患的医药箱……只要您需要,这里应有尽有!


强短板,才能快发展

  刘沙是山西亨通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的一名店长,她经常前往位于“盐湖之家”的市场管理监督台进行咨询和办理业务。这段时间,刘沙发现办理营业执照的时间大大缩短了。“现在只要资料齐全,30分钟左右就能办完所有的手续。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刘莎说。


  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样的办事速度,与改革前沿的广州、深圳等地相比,也不逊色多少。为了打造盐湖政务服务“升级版”,杨天鹏带着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一班人没少花心思,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在他们的努力下,盐湖区成为全市首家使用省政务服务云平台的政务中心,直接对接省行政审批网,共享省级数据库,实现了全区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的“一站式”网上办理与“全流程效能监管”,形成上联省级、覆盖全区的整体联动。


  为了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省里推出“3545”专项改革后,杨天鹏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法,将“申请新开办企业完成营业执照办理、涉税办理、公章刻制等事项”,由3个工作日缩短至当天办结;将“一般性工业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时限”,由45个工作日内压缩至40个工作日,实现了“3545”向“0540”的转变。


  在杨天鹏的亲自操刀下,由11名道德模范、新乡贤、退休干部等组成的“巡按总理”,成为盐湖政务服务大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他们臂带红色袖章,全天候、全方位进行巡查,既随时监督工作人员的服务情况,又及时帮助群众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架起了群众和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这些‘巡按总理’既有能力,又有威望,而且工作认真负责,每天巡查中解决了不少‘疑难杂症’!”杨天鹏说。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在杨天鹏的直接倡导和推动下,该局大力开展了行政审批规范化、审批事项“一窗受理”、“3545”向“0540”转变、缩减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等六大专项行动,将28个部门分设的单一窗口整合为6个综合窗口,群众到任一窗口均可实现零差别受理。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通了数据共享通道,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使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63.6%,办事材料压减42%。


  10月15日,杨天鹏专门邀请享有盛誉的“一窗研究院”创始人刘允强等专家到“盐湖之家”挑毛病、提意见。“敢与高手过招,才能明白自己的差距所在。”杨天鹏说,“不能满足于与之前相比,材料减了多少、时间短了多少。我们下一步准备重点提升帮办服务水平,专门帮助群众和企业尽快把所需的规范性资料、文件一次备全,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