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溜达”书记的驻村扶贫情

2019年11月14日 09:36:48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常年一身运动鞋、运动裤打扮,走村串户、盘腿上炕,跟村民拉家常、摸情况、想对策……韩军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巴彦淖尔苏木双榆树嘎查的驻村第一书记,因为爱在村屯串门,为人热心肠,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屯溜达”书记。

  科尔沁右翼中旗地处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区,是国家级贫困旗。2015年,韩军被科右中旗交通运输局委派到双榆树嘎查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后,他第一件事就是入户调查,利用早晚时间到贫困户家里聊家常、讲政策、听意见。一年时间内,他走遍了全村363户人家,记下了3本厚厚的民情日记。

  建档立卡贫困户包达利8岁的女儿没钱上学,就是韩军走村串户时发现的。“孩子营养不足,个头小,以为还是学前年龄,可一查档案,孩子都过入学年龄了。”韩军一问才发现,家长不是不想让孩子上学,而是全家好几个病人,哪里还负担得起孩子的上学钱。韩军自掏腰包先让孩子上了学。

  随后,村里辍学在家的几个适龄孩子,都被韩军一一找到,并返回了学校。村民看在眼里:“这个‘屯溜达’还真有两下子,热心肠、办实事!”

  就是这样不停地“溜达”,韩军完成了全村的摸底调查,对全村贫困状况了然于心。出行难、收入低,是双榆树嘎查给韩军留下的最深印象。韩军暗下决心,只有改变现状才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嘎查里交通不便,农畜产品运不出去,收购小贩趁机压价,村民迫不得已只能贱卖,这一直是村民苦恼的大难题。韩军带领村民们修路,28公里水泥路修通后,村民们拍手叫好。“每个自然村都通了水泥路,收粮食的、收牛羊的小贩都进来了,农畜产品现在卖多少钱再不由小贩说了算!”双榆树嘎查的牧民义必格力图高兴地说。

  路修通了,韩军开始思考调整产业结构,让村民真正富起来。双榆树嘎查有1350亩的盐碱地,村民们种植玉米一年下来几乎没有收成,再加上远离大市场,畜牧业效益较低,全嘎查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集体经济收入为零。

  韩军想起自己以前在东北当兵时,见过当地人在盐碱地里种水稻。认真思考后,他大胆提出实施盐碱地改水田的规划,并带领嘎查党支部一班人到吉林省白城市、长春市多地学习,回来后跟老百姓商量在盐碱地里种水稻。

  可村民觉得这简直就是在开玩笑。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2016年,韩军带头入股成立专业合作社,对盐碱地进行“旱改水”,试种的600亩水稻当年就收获了39万斤。之后,观望中的村民们纷纷加入合作社,从育苗、插秧、田间管理,再到收割,每年仅嘎查的100名劳力在合作社打工也能增收40多万元。

  “从没想过家里荒了多年的盐碱地能种出水稻,还能在家门口务工、拿分红。”双榆树嘎查农民张春花告诉记者,2017年,家里的26亩盐碱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水稻,除了土地流转费,老伴儿还能在合作社打零工,日工资达130元到150元,加上年底分红,全家已顺利脱了贫。

  昔日盐碱地,如今米粮川。韩军算了一笔账,今年这片盐碱地上的水稻亩产量达1100斤,预计将收入90万元到110万元,这对于参与分红的贫困户和一般农户来说,肯定是一个“丰年”。

  韩军的扶贫事迹仅是科右中旗扶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在科右中旗,包括韩军在内的近千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扎根农村,与村干部群众齐力攻坚,为决胜脱贫攻坚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2018年科右中旗贫困发生率降至0.8%,2019年科右中旗退出国贫旗序列。

  回想4年多的驻村经历,看着双榆树嘎查的农牧民逐渐过上好日子,韩军感慨地说:“为了大房子、豪车而奋斗,获得感、幸福感不一定强;为了一群人、一块热土而奋斗,获得感、幸福感来得最明显,也最持久。”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婷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