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27年坚守,她的芳华献给“城市美容”事业

2019年08月18日 10:17:01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在甘肃省平凉市,至今仍能有人记起,在寒风酷暑中每个清早到傍晚,一位环卫女工用娇小的身躯迎灰尘、运垃圾、通下水,任凭污水不时溅到她青春的面庞。她这一干就是27年,她叫赵灵英,是这座城市当之无愧的“城市美容师”。

  结缘“城市美容师”

  时间回到1990年。在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的大院里,十九岁的赵灵英第一次穿上环卫工人的制服。

  起初,她并不接受这份工作,在得知自己要被分配去环卫岗时,还跟家里大哭了一场。“当环卫工人又脏又累,还没面子。但为了养家,只能擦干眼泪试一试。”

  最初的适应无疑是艰难的。赵灵英负责的片区是人流量最大的中心商业区,这里人来人往,垃圾多,清扫任务重。每天早上七点半之前,她就得进行一次大清扫,中午往往顾不上回家吃饭,只能就近找个饭馆解决。

  “每天在街上差不多要待12个小时。”赵灵英说。

  晚上下班后躺在床上,赵灵英脑海中闪现着每天黎明前马路上那空无一人的寂静与黑暗。成天与扫帚铁锨做伴和灰尘扑面的工作环境像一堵厚厚的高墙,让她沮丧而又绝望。

  “清扫工作谈不上体面,但是人不能老是和别人比高低。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努力把它干好!”一名老环卫工人劝她。

  一天,赵灵英如往常一样上街清扫,一位路过的行人看着被她打扫得干干净净的街道,不禁赞叹道:“看你把那路扫得都能晾面了,快点休息一会。”那一刻,赵灵英感觉万分欣喜:“辛勤劳动为市民创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同样也能体现人生价值。”

  在同事和家人的支持下,赵灵英咬牙挺过了最初的艰难。她很快成长为一个能吃苦、能创新的环卫工作骨干。

  芳华献环卫

  “城市美容师”是对环卫工人恰如其分的称呼,然而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赵灵英和同事们的工作。她曾收获过尊重和感动,也受到过鄙视与误解。

  有一次,赵灵英刚把路面清扫干净,一位店主就把垃圾倒在地上。她上前制止说:“请您爱护我们的城市环境,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

  “我爱护环境?那要你这个扫马路的干什么!要是我们不倒垃圾,你们早就失业了。”店主的反驳让赵灵英气得泪流满面。

  然而擦干眼泪,她又默默地将这些抛诸脑后,将感动与尊重化为工作的动力。

  “我最佩服她的一点就是,看到那些随手丢垃圾的人,我们心里都特别不舒服,而她总是默默地走过去,把垃圾清扫干净,没有任何言语抱怨和不满。”清扫三中队队员李波说。

  2009年,平凉市创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市开始环境大整治。崆峒区菜市巷公厕是城东最大的一所旱厕,这里粪便积满外溢,臭不可闻,围墙屋顶年久失修,破烂不堪,已经成了城市公共环境的一道“伤疤”。

  队员们看见污物纷纷往后躲,没人愿意上前。赵灵英上前拿起粪勺奋力挥臂,一勺一勺地往外掏,鞋上衣服上溅满了粪渍,她却毫不在意。清理完厕所,她还组织人修补墙壁、粉刷墙面。不到两天的功夫,这道“城市的伤疤”被她收拾得干干净净。

  赵灵英一年只有几天休假时间,春去秋来,她几乎把全部青春芳华都留给了平凉市的大街小巷。长年辛苦劳动使赵灵英手变粗了,脸变黑了,颈椎、腰椎都累出了病。“我要离开一阵,街面上就会脏了,我心里也会不舒服,这已经成了习惯。”

  柏油路上最美的花

  赵灵英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平凉市民的认可。2007年,赵灵英当选“感动平凉·2007年度人物”。从那以后,她上街清扫常会被人认出来。然而比起这些荣誉,她更在意自己为清扫工作提出的一些“新点子”。

  为了加快同事们的工作进度,她改进了扫帚。“废弃的软塑料条系在扫帚条上,这样扫过的路面更干净,也更快捷。”赵灵英说。不久,同事们都开始采用她的这种新型扫帚,干活速度加快了,平凉的街道也更干净了。

  2013年,赵灵英被住建部评为“全国优秀环卫工人”,2017年她又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这是她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

  近年两年,赵灵英逐渐离开一线清扫岗位,但她继续留在环卫处工作。

  “如果没有干环卫工人,我不会获得这么多荣誉,虽然我的工作很累,但这一切都值得。”赵灵英说。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