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喜花馍面塑“鹳雀楼”将代表山西赴京参赛

2019年09月02日 10:59:24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近日,闻喜县花馍艺人们共同制作了一座精美的“鹳雀楼”面塑,准备赴京参赛,为祖国献礼。

记者 李露

这里是闻喜县卫嫂花馍有限公司,在我身旁有一座高达一米三的鹳雀楼面塑,现在面塑的主体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我身边的面塑师们正在加紧完成收尾工作。这个面塑将代表山西到北京参加2019年驻京办事处服务技能竞赛。

此次大赛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办,将于9月3日至9月4日在北京举行,我省挑选了山西花馍参展。

花馍艺人 马温发 

8月中旬我们接到任务,大家在一起集思广益,研究产品方案、设计,最终确定做一个鹳雀楼,因为鹳雀楼是黄河文化的标志。

这座鹳雀楼面塑是根据鹳雀楼以57:1的比例精心打造而成,外观还原原楼四檐三层结构,每个檐边都以五颜六色的面花装饰,楼顶的面塑鹳雀有的栖息于房檐,有的腾空欲飞,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整座面塑形象逼真,完美展现了名楼神韵。

记者 李露

在这个鹳雀楼四周,将我们山西独特的文化融入其中,比如我身旁的牧童骑黄牛,寓意牧童遥指杏花村,体现我们山西的酒文化。在这边呢,还有酿醋的工艺,体现我们山西的醋文化,还有洪洞大槐树体现我山西的根祖文化以及我们的航天英雄景海鹏,展现航天精神。

花馍艺人们历时十多天时间克服种种难题,在面塑造型设计、颜色搭配、细节处理上下足了功夫,这一“鹳雀楼”面塑将作为国家“非遗”项目与全国50多个省、市的特色产品进行主题展示竞赛项目,充分展现山西形象与风采。

花馍艺人 马温发

我们会把这个作品完整的送到北京,展示我们山西的文化魅力,为建国70周年献礼。

编辑:王一凡 责编:李英

值班主任:晋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