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实现“三个战略定位” “四大战略目标”】盐湖区打造“运城面粉”区域品牌 提质增效 讲好品牌故事

2019年09月02日 10:59:24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打响“运城面粉”区域公用品牌,是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盐湖区作为传统粮食主产区,深入推进小麦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从种植、加工、销售等方面完善小麦全产业链,多措并举加快小麦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运城面粉”品牌 。

记者 张瑞泽

为了落实“运城面粉”区域公用品牌创建活动,盐湖区从小麦种植的源头抓起。我身后是盐湖区南山一带万亩优质小麦生产基地,从九月份开始种植,为“运城面粉”的生产提供优质原粮。

盐湖区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 吕芬

南山一带地处盐湖区洪积扇缘区,该区域为我区传统农耕区,耕作制度是一年两熟,以小麦玉米为主,该区农民种地普遍辛劳精细,土壤质地理化性状经多年熟化后养分含量较为丰富,光热资源充足,温差大,作物养分积累多,并且该区域的农田基本设施配套灌排条件较好,利于小麦栽培种植。

结合耕种基础条件、农民耕作经验水平等,盐湖区还计划在南部席张、解州、车盘等乡镇建设3.6万亩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在北部三路里、上王等乡镇建设5万亩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开展小麦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促进小麦品质提档升级,加快推进小麦由“产量导向”向“质量导向”转变。

盐湖区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 吕芬

我们农业农村局积极引进、推广优质小麦品种,推广优质小麦高产栽培技术,多措并举打造优质小麦生产基地。

除了确保高质量的原粮供给,盐湖区在小麦加工环节也进行积极引导,对面粉加工企业进行整合,打造盐湖小麦全产业链。

记者 张瑞泽

这里是运城银河制粉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大家可以看到我身边的全自动化生线正在高速运转,据了解,每年将有60万袋左右的绿色优质面粉从这里产出。

从原粮接收、入出仓,到磨粉、配粉、产品储存,银河制粉车间的每道生产工序都采用自动化控制,公司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为面粉品质的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运城市银河制粉有限公司经理 鹏举

我们从原粮上严格把关确保每收到的批次小麦都达到国家标准;其次在原粮清理过程中我们采用色选机靠颜色区分,高速摄像机把不合格的小麦给剔出来,保证入磨小麦的质量,在磨粉的过程中,我们采用张家口的磨头,研磨的效果比较好,生产出来的面粉不是直接装进袋子,而是放在面粉仓里面,前一天和当天生产的面粉相互配合一下,这样就可以把面的质量相对稳定一点。这样效果会更好一些。

运城市银河制粉有限公司年处理小麦8万余吨,公司生产的“银河牌”面粉深受市民的青睐。为打造“运城面粉”区域公共品牌,盐湖区配合市委市政府建成“运城面粉”标准体系,积极组织像银河制粉这样规模大、品牌响、质量好、信誉佳的面粉加工企业加入运城面粉加工产业联盟,对符合“运城面粉”团体标准的联盟企业产品,统一使用“运城面粉集体商标,形成市场合力。

运城市银河制粉有限公司经理 贾鹏举

今后我们会更加严格的控制质量,确保生产的面粉不添加任何添加剂,为“运城面粉”品牌做出我们厂里的贡献。

在面粉销售环节,盐湖区专门成立晋麦粮油食品公司,为“运城面粉”流入市场进行把关。目前,公司正在进行装修。

盐湖区晋麦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经理 张丽娟

我们盐湖区晋麦粮油食品公司是在市委市政府创建“运城面粉”品牌这个大的民生环境下应运而生的,盐湖区发改局最早成立这个公司的初衷是为了把好运城面粉品牌销售流通关,使广大老百姓吃上健康放心绿色安全的面粉。

积极构建“基地+企业+经营主体”产业发展模式,盐湖区从育种、种植、农机、加工、仓储、销售等方面打造小麦产业全产业链,加快小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稳步促进全区农业体制、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

盐湖区发改局局长 杨耕

我们切实将市委提出的六方面工作要求和五项政策措施转化为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扎实落实盐湖区小麦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重点在小麦产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在讲好品牌故事上下功夫,在创新经营模式上下功夫,打造好盐湖区小麦品牌,为全面打响“运城面粉”品牌作出盐湖贡献。

编辑:王一凡 责编:李英

值班主任:晋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