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命名暨推进大会举行 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2019年06月25日 08:25:06 | 来源:山西新闻网
|

图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命名暨推进大会会场。本报记者李兆民摄


6月24日上午,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命名暨推进大会在并举行。省长楼阳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我省第五次旅游发展大会部署,以严格标准引领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为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吕岩松出席,副省长张复明主持。
  为促进乡村旅游健康发展,省政府制定了我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价标准、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评定管理办法。经充分酝酿、层层推荐、严格评选,确定了首批100个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大会向示范村代表单位颁发了牌匾。
  楼阳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首批命名的100个示范村表示祝贺。他指出,开展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是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抓手,对于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具有重要意义。各示范村要以命名颁证为新起点,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奋勇争先、永不停步,发挥标杆和表率作用,为全省乡村旅游发展探索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楼阳生提出6点要求。一是要把严格服务标准、确保服务质量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基本。把制定、宣传、落实乡村旅游示范村标准纳入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强化标准意识、服务意识,以严格标准指导示范村软硬件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使游客乘兴而来、愉悦而归。二是要把保护田园风光、传承村落文化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灵魂。坚持保护第一、生态优先、科学规划、有限开发,实施好文明守望工程,保护村落传统风貌,传承农耕文明,延续乡村文脉,让乡村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三是要把打造乡村客栈、形成特色品牌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点。活化利用传统民居,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差异化、个性化客栈和民宿,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开发文创产品,丰富游客体验,打响特色品牌,使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住得下、还想来。四是要把提高从业素质、培养从业人才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关键。加强与旅游职业学校、高职院校等合作,对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进行专业辅导和系统培训,引进高水平旅游管理服务人才,提升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素质能力。五是要把统一智慧云平台、强化市场大营销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抓手。依托山西智慧旅游云平台,推动示范村旅游产品和服务打包上“云”,有效聚合各类资源,提高乡村旅游服务、管理、营销、体验智能化水平。六是要把健全基层治理、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保证。建强基层党组织,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旅游发展。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做强集体经济,助力产业振兴。楼阳生还对旅游公路建设,三大板块品牌打造,一体推进名胜景区、公园城市和乡村客栈建设,乡村旅游示范村巡礼宣传和动态管理等作出部署。
  会上,播放了我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专题片,太原市阳曲县上安村等5个示范村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责编:刘柯均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