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映春晖 岭上木槿开

2019年07月19日 10:07:14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万荣县人社局驻汉薛镇柳林岭村第一书记张卫泽纪实

万荣县汉薛镇柳林岭村属抗战时期的革命老区,地处稷王山脚,地势险峻,土壤贫瘠,十年九旱,交通不便,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经济较为落后,历史上曾流传:“柳林岭出门就爬坡,光棍都比石头多”。全村共有 2 个居民组, 102户383 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 58 户 283 人。2015年7月,县人社局干部张卫泽响应号召,接受组织和县人社局委派,成为柳林岭村一名驻村第一书记。

任汉薛镇柳林岭村第一书记后,他就在柳林岭村租了一间民房作为住宿和办公地,就正式安下了家。从一个人社局的干部变成了一个农村的党支部第一书记,变成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身份的变化让他开始有点不适应,但共产党员的身份和为老百姓服务的心,让他很快静下了心,埋下了头。

履职后,及时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了解村里概况,利用村里的高音广播传达县委、县政府扶贫会议精神,宣传扶贫政策。一个月后走访完全村农户,完成基本情况统计,全村58户致贫的主要原因:一是群众思想落后,观念陈旧,自主经营意识不强;二是产业单一,技术欠缺,致使收益明显低下;三是干旱缺水,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

围绕柳林岭的致贫原因,一项一项和村两委干部商量,一天一天征求局领导、镇党委政府和群众意见,经过多次修改,最终确定了帮扶举措

一是从制约发展的瓶颈农田水利入手。积极和村“两委”班子人员开会研究,确定了实施农田水利工程。工程规划确定后,他和村“两委”主干一道,与县水利局进行沟通协调,说工程规划、讲工程效益、提群众期盼,最终柳林岭村的农田水利工程获得批复。该工程投资38.6万元,先后铺设管道6180米,新建和翻修300立方米蓄水池各一座,使全村耕地灌溉面积达到1200亩,为百姓增产增收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二是从实现群众增收的产业发展入手。在解决了灌溉问题后,如何才能让群众致富上,如何才能更好的帮扶贫困户“造血”。这一次,他把思路放在了村里的产业上,又一次开始和村干部往县里跑、向职能局争取,通过和扶贫办沟通,争取到产业发展资金50.6万元。接下来,又结合贫困户每家每户的情况,逐门挨户给他们讲该栽什么、栽什么好、什么经济作物发展投资少、见效快等等。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先后鼓励11户种植西红柿33.2亩、20户种植大葱100亩、52户种植药材300亩,亩均产值3000---5000元。为了能更好的实现“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发展要求,他多次跑到村里在外经商人员董旭辉家中,请其“回乡创业”,带领村民致富。最终,董旭辉被他的执着感染,经过努力和帮助,董旭辉成立了柳林岭鹏辉蔬菜专业合作社。又给合作社出谋划策,分析柳林岭“梯田”耕地的优势,分析干果经济林的长远发展行情。最终,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柳林岭先后栽植双季槐450亩、药材500亩、大葱150亩、花椒300亩、苹果100亩、核桃50亩,西红柿60亩,玉露香梨500亩,形成了自己的主导产业,保障了村民增产增收。后来,面对技术问题,他又多方奔波和努力,柳林岭鹏辉蔬菜专业合作社和万荣县南张瑞沃公司达成合作关系,提供技术支持。

三是从提高群众的农业管理水平入手。作为县人社局委派的驻村第一书记,他主动给局领导汇报,局领导非常赞成和支持。先后抽调局里的精兵强将25人,分5批来到柳林岭村,给村民讲解农业管理知识,群众听得认真,培训干部讲得更带劲。每次培训完成后,生怕群众听不透,生怕有个别群众有事不能来,他又挨家挨户再给他们“温习”一次,直到家家都能明白为止。同时,他又借助人社局的职能优势和贴心政策,为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免费职业介绍、补贴路费到县城及周边就业或外出务工,并与万荣县城镇笑乡人职业介绍中心、万荣县南景万红宝果业合作社签订劳务输出协议,集中转移富余劳动力达53人。在他的牵头倡导下,柳林岭村成立了全镇首家社会化服务队,介绍到汉薛镇南景村疏花、疏果期打零工,人均增收达2000元。

四是从改善村容村貌的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入手。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谋划,每次到村里办公室,都能看到一摞摞的报纸、一踏踏的书籍、一本本密密麻麻的笔记。正是在不断学习中、思考下,柳林岭村再一次迈上了美丽宜居小山村建设的快车道。在他的谋划参与下,柳林岭村先后投资3.1万元安装路灯50盏;筹资3万元新建门楼一座,休闲广场600平方米;投资3.8万元将村里的老舞台进行维修翻新后,改造成柳林岭村的特色农产品展厅,硬化广场200平米;投资17万元,加宽1000米巷道,铺设路沿石750米,新建蔬菜、药材集散场1200平米,对村里及沟边的危墙翻新改造300米;投资25万元拓宽田间路4公里,拓宽巷道300米,泄洪区修建100米,接通2000米的水利灌溉设施,增加灌溉面积200亩。

五是从乡风文明的平台载体入手。产业有了,设施全了,他同时抓起了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每当他一个人走在村里,没有一家的娃他不认识、没有一家的狗朝他吠。总是跑完这家跑哪家,村民曾对他说:张书记,你真是给我村都下苦啦!他总是会心的一笑。正是这种特殊的感情,他再一次驱使自己忙起来。通过参观学习、上网查资料,便萌发出在柳林岭开展乡风文明建设的想法。随后积极协调,由帮扶单位出资,为柳林岭村绘制文化墙34幅,1200平方米,涂白巷道墙面5000余平方米,设计文化廊3道,并在村口修建了500平米的小游园。他还亲手参与起草了柳林岭的村规民约、环境卫生公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编制了柳林岭村“十三五”发展规划。在他的撮合下,柳林岭村和万荣县贾村乡通爱村结成帮扶亲戚村,赠送了果树修剪工具80余套,扶贫科技口袋书3000余册。

帮扶之路一路走来,一桩桩、一件件,寄托着他浓浓的乡愁,更诠释着他丹心圆梦的情怀。如今的他,还在那个承载他梦想的小山村忙碌着,有实际行动践行着他总结的“倾注真情三到位”“精准扶贫四结合”“真心帮扶五步骤”的工作法,“三到位”即人员配备到位、情况了解到位、帮扶计划到位;“四结合”即当年脱贫和长远致富相结合、在家挣钱和外出挣钱相结合、个人努力和各种帮扶相结合、改善设施和改变环境相结合。“五步骤”即走访入户、摸底登记、形成产业发展及帮扶措施、做好产业收支预算、做好脱贫户家庭经济收支测算。继续书写着他的帮扶画卷,继续用他的梦想浇灌着柳林岭的每一块土地,让绚丽的木槿花在柳林岭的沟沟坎坎再次绽放。

编辑:畅华英 来源:万荣人报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