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缘何生怪“病”

2018年09月30日 11:42:05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眼下正是玉米大面积收获的时节,芮城县陌南镇夭头村陈文波是玉米种植大户,面对即将收获的玉米,他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他的玉米遇到了往年没有遇到的问题。

玉米种植户 陈文波

一个多月以前,我到地里看了一下,玉米穗看着长出来了,但只能包半截,上半截叶包不住,现在导致什么情况,上半截无籽,或者有籽全部不合格籽、发霉了。

山西省农科院棉花研究院玉米研究室主任 陈朝辉

干旱、高温持续时间太长,主要还是从拔节开始到大喇叭口期,遇到高温或者干旱,穗子和苞叶发育生长不同步,穗子长得快,苞叶长得慢,甚至是不生长了,造成苞叶短、穗子长的现象。

陈文波告诉记者,相同时期种植的其他牌子的玉米种子生长都很正常,唯独这一种玉米种子出现问题,减产已成定局。农科专家解释今年特殊的气候的确是导致玉米大面积受灾的主要原因,而陈文波家使用的这个牌子的种子从外包装来看是在我市推广多年的老品种,理论上应该不存在问题。但是针对陈文波家同一块地、同一播种时间、不同牌子种子表现出的不同,专家也觉得有点奇怪。看着二百亩玉米长成了这样,真是让人心疼,农户的心情也可以理解,如果村民坚持想要弄明白是不是种子质量问题,就需要申请农业执法部门做出鉴定,依据鉴定结果合法维权。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