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公布世乒赛名单 马龙、刘诗雯领衔“团战”

2020年01月21日 10:34:27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张寒)中国乒乓球队20日上午在京召开媒体通气会宣布2020年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名单,单项世界冠军马龙、刘诗雯等毫无意外将领衔出征釜山,“00后”小将王楚钦、孙颖莎入选,林高远、王曼昱暂时无缘“团战”。

釜山世乒赛将于3月22日至29日举行,国乒出战名单为:男队的马龙、许昕、樊振东、梁靖崑、王楚钦,以及女队的刘诗雯、陈梦、孙颖莎、丁宁、朱雨玲。

作为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世界大赛,国乒将本届釜山世乒赛视作奥运硬仗前的最重要练兵,男、女队主帅秦志戬和李隼表示,本次世乒赛的参赛选拔也是“一切为了东京奥运战略”,除了在年初直通赛中赢得资格的樊振东、朱雨玲,教练组根据国乒奥运会主要对手的打法、球队在奥运会上可能面临的形势,以及国乒队员在2019年大赛中取得的成绩和个人的综合能力,经集体讨论得出釜山名单。

因去年奥地利公开赛期间摔拍的不理智行为,年仅19岁的男乒“超新星”王楚钦被队内禁赛三个月,禁赛期至2月14日结束。“从奥运战略上看,2019年王楚钦首次参加世乒赛单项比赛,就与马龙一起获得男双冠军;下半年王楚钦在单打赛场的成绩也有突破。作为年轻队员,王楚钦拥有年龄优势,技术先进,单双打能力均衡,教练组也看重他未来的冲击力与未来发展,”秦志戬解释说,“在过去这段时间里,王楚钦在教练组的帮助以及军训的历练下,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也触动了他的内心。”

至于林高远的落选,他说:“去年世乒赛以来,林高远在技术和大赛心理上都遇到了发展瓶颈,教练组也一直在帮助他突破。根据国际乒联的规定,3月21日前,世乒赛名单可以做出调整。我们希望这段时间内,所有运动员都可以以世乒赛参赛为目标去努力。”

李隼则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点评了女乒队长丁宁目前的状态,并解释了王曼昱落选的原因。

“王曼昱在成长过程中,人和球上都遇到了困难和瓶颈,特别是2019年下半年。其实我们很多优秀的运动员在她这个年龄段都遇到了这样的困难,经过自己的努力和教练的帮助都成了大满贯。希望曼昱早日战胜困难,承担起女队的未来。”

“作为大满贯选手,丁宁不管是以往的大赛成绩、综合能力毋庸置疑,大赛经验和比赛抗压能力都很强;作为阵容中唯一一名左手选手,在打法配备上也是球队考虑的重要因素,”李隼说。

之前因伤有所困扰的男乒队长马龙表示身体状况已经恢复良好,接下来的备战工作中希望自己“能够跟上奥运会的强度”;刘诗雯则称,对自己的要求是以东京奥运会作为大的目标,世乒赛作为阶段性任务去完成。

据悉,中国队已于1月17日即国际乒联规定的截止日,上交了世乒赛参赛名单。根据规定,各协会可在3月21日前更改参赛名单。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孟奇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