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屋里的“篮球小将” 10平米练就“绝技”

2020年06月02日 15:16:33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如果没有父亲钉在家里的篮球筐,11岁的王阳将无法想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和弟弟王鸿要怎样度过。

“多亏卧室里的这个篮筐,我和弟弟除了学习,几乎每天都在家里打球,我们的生活也不再单调无聊。”他说。

王阳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的一名小学生。十多年前,他的父母从乡下来到县城务工,一家人一直租房住。现在,他跟着父母住在一室一厅的出租屋里,每月租金500元。

卧室北墙上挂着一个篮筐,用大铁钉固定。篮筐之下,是一块夹在紧靠东西墙两床之间、不足10平方米的狭小空间。正是这个空间,成为王阳和王鸿的“篮球天地”。

“1月中下旬,我们回乡下老家过年,因为疫情发生,待了一个多月才返回县城。”父亲王兴奎说,到了县城后,他们又宅在家里近3个月,直到一个星期前学校正式复课,兄弟俩才真正回归社会生活。

“疫情期间,爸妈不敢随便让我们出门。”王阳说,在老家的一个多月,他和弟弟就靠在房前屋后运球保持状态。回到县城后,他俩在出租屋里打球,享受篮球乐趣。

王鸿今年才7岁,但个性要强,经常跟王阳单挑,王阳只用左手跟他打。“我们通常互有胜负,但更多的时候我得让他,不然他输多了就会生气,要跟我打架。”王阳说,他很感谢父亲装了这个篮筐,让他们兄弟俩在家也能打上球。

篮球运动带来的不仅是乐趣,还有兄弟俩身心上的变化。母亲杨成英介绍,王阳从四五岁起就在父亲的影响下学习篮球,这项运动不仅让他快乐,还在潜移默化中塑造了他的性格。

“自从打篮球以来,他的身体特别好,从没有生过病上过医院。他变得更加坚强自律,每天都要先把作业做完了才打球。”她说,小儿子王鸿也获益不少,通过打球,他的多动不专注改善了不少,“打球的时候他很用心,还会指挥队友跑位”。

这些年,王阳从篮球中收获了大量荣誉。他参加过很多比赛,得到过很多奖牌,尤其是去年在丹寨县举行的2019国际篮联男篮世界杯小冠军球童选拔活动上,他成功入选,去到北京,开阔了眼界。

王阳不善言辞,但他明白鲜花和掌声背后是父母的爱和很多人的关心与帮助,大家都希望他能够在篮球中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王阳有一个抖音号,名叫科比粉丝,这是他让父亲帮他申请的,他想通过这个账号分享自己打球的视频。视频不多,其中有一段是他在出租屋转身投篮入筐的画面,发布于今年1月30日,配文是:希望每个人都有科比精神!

视频拍摄于科比遇难数天后,那段时间王阳还在乡下老家。父亲告诉了他科比遇难的消息,但他一直不信。当他通过电视新闻确认这一消息后,好几个夜晚,他躺在床上默默流泪。

科比是他的偶像,王阳最早接触篮球的时候,正是通过视频学习技术,父亲给他看得最多的就是科比的视频。

“30号那天我和他妈妈来县城买东西,他也跟了过来,专门让我在出租屋给他拍了那个视频。”王兴奎说,王阳自己上传了视频,并写下了那段文字。

在王兴奎看来,王阳又长大了一些,他有了自己对篮球运动及生活的理解。“科比在篮球场上永远不懈拼搏,无论面对什么样比分的落后,他从不气馁、永不言败。”王阳说,希望每一个人,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能不畏艰难困苦,做一个强大的人。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孟奇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