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疫情 多方协同力助中超平稳运行

2020年08月14日 16:55:35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如今四轮战罢,如期开赛的中超大连赛区带来了16场精彩的比赛,共计232人次登场参赛,打进49粒进球,无一例新冠感染事件。

  新华社大连8月13日电(记者 张逸飞)“在各个俱乐部、赛事组委会、赛区所有人员和新闻记者的共同努力下,大连赛区前四轮比赛健康有序、公平精彩,要感谢每一个人的努力与付出。”在13日的媒体通气会一开始,中超联赛大连赛区总协调郭炳颜便对所有人表达了感谢。

  这一句感谢中包含了太多内容。刚刚熬过237天最长休赛期的中超联赛,在临开赛前3天遭遇大连疫情防控形势反弹,曾一度让联赛的前景扑朔迷离。如今四轮战罢,如期开赛的中超大连赛区带来了16场精彩的比赛,共计232人次登场参赛,打进49粒进球,无一例新冠感染事件。

  非常时期的如期开赛

  定于7月25日开赛的中超联赛大连赛区比赛在22日遭遇突如其来的挑战。22日,大连确诊1例本地新冠肺炎病例。25日下午,官方宣布累计确诊病例12例。

  “我当时心里一沉,因为我不知道疫情的发展态势会怎样?也不能说不会对赛事产生影响。”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26日谈到得知这一消息时回忆说。

  大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与中国足协副主席高洪波进行了沟通。当晚高洪波将市政府的一些意见转达给蓝区(球员和工作人员封闭区域)内的工作人员。足协也随之调高了蓝区人员的防疫措施等级。

  “23日开始,所有进入蓝区的工作人员从机场开始走贵宾通道,点对点接到绿区进行单独隔离,并在24小时内进行两次核酸检测且合格之后,才能进入蓝区。”郭炳颜介绍说。

  在蓝区和绿区之外,大连市相关部门也对赛事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细致入微的保障。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给蓝区定点酒店组织协调了提供肉类和海产品的专门供货商;大连市疾病控制中心对进入蓝区的食品进行采样、检测,并将报告反馈给市场监管局驻定点酒店的食品安全专员。定点酒店在接收肉类、海产品供货时,食品安全专员还要对货品和核酸检测报告进行比对。

  25日晚,在简短的开幕式中,在为抗疫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同胞默哀并向抗疫斗争中的英雄们致敬之后,中超揭幕战如期打响。

  超千人的隔离与严格的就医程序

  “我们对联赛不发生一起疫情感染事件是有信心的,因为我对这套蓝绿分区管理方案有信心。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去确保蓝区和外界的隔离,我们把很多可能出现的情况都想在了前面。”陈戌源在接受采访时说。

  据统计,目前大连赛区8支俱乐部教练员、球员、工作人员共447人入驻蓝区,中国足协、竞赛、裁判、赛区组委会各类工作人员,包括安保、司机、医疗、防疫等服务人员168人,媒体41人,共计有656人在蓝区工作。此外,蓝区两家酒店共计469人为赛事保驾护航。

  郭炳颜介绍,赛事期间蓝区内所有封闭管理人员,每周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截至目前蓝区球队、工作人员、服务人员、绿区工作人员等已进行四轮检测,绿区媒体也进行了两轮检测,共计检测4681人次,所有结果均为阴性。

  伤病是足球比赛中很难避免的突发状况。对此,中超联赛也有相关预案。截至第四轮比赛结束,球员、俱乐部官员和组委会就医人员出现过三种情况,一是赛场紧急救治,二是赛后预约治疗,三是蓝区人员突发疾病等。

  “这些情况我们均是第一时间与定点医院沟通并提供检查人员信息,医院提前录入检查人员信息,做好入院检查准备,进院清场并开通绿色通道,并减少停留医院的时间,以保证最大的防疫安全。至昨天,已有26人次就医。”郭炳颜说。

  缓解蓝区人员焦躁情绪是未来重点

  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何缓解球员、教练以及所有人员焦躁情绪也是未来的工作重点。目前,组委会力求以多种形式、安排更多活动舒缓大家的焦躁情绪,力求更好地安排大家训练、比赛之外的生活。

  “从8月8日开始,我们将蓝区内的室外篮球场陆续开放。目前各个球队都有自己专属的室外篮球场和网球场。但是无论怎么安排,和联赛不封闭的情况肯定还是无法相比,但我相信大家都能理解。”郭炳颜说。

  球员们也在自己进行心理调节。江苏苏宁队球员吴曦表示,在枯燥的生活和激烈的比赛之间转换,最重要的是要减少“负能量”。“我们只能通过自身调节,我们也没办法去抱怨什么。平时大家能够一起多聊聊天、喝喝茶,包括一些娱乐项目去玩一玩,也能够更好地调剂一下。我觉得现在主要还是把精力放在比赛中,平时的这种生活没必要想那么多。”他说。

  好消息是,大连的疫情防控趋稳向好的整体态势正在得到不断巩固。8月13日,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连已经连续一个星期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累计出院人数已过半数。

  在征求了国家和辽宁省疾控专家意见的情况下,大连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研究决定,对大连湾街道核心区外围12个社区(村)有序逐步解除封闭,并继续落实各项精准防控措施。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姣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