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山西永乐宫

2018年09月10日 22:59:59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 永乐宫,因故址在永乐镇而命名,又名大纯阳万寿宫。

  • 永乐宫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址位于山西省芮城县永乐镇招贤村,

  • 现址位于芮城县城北3公里的龙泉村东侧。永乐宫始建于元代,

  • 施工期前后共110多年。宫殿内部的墙壁上布满永乐宫壁画。


景区历史


永乐宫于元代定宗贵由二年(公元1247年)动工兴建,元代至

永乐宫

永乐宫
 正十八年(公元1358年)竣工,施工期达110多年。元中统三年(1261)扩为“大纯阳万寿宫”。
金、元时期,道教得到统治者的利用和支持,道观的兴建也具有一定的规模。元大都的道观达52宫、70观。
1959年至1964年间,三门峡水库的修建使得永乐宫位于库区淹没区,被整体搬迁至芮城县城北郊的龙泉村附近,距离原址20公里许。现存的永乐宫主要建筑为一门三殿,一门为龙虎殿,也就是无极门,三殿为三清殿、纯阳殿、重阳殿。


主要景点


景区古建筑

永乐宫由南向北依次排列着宫门、无极门、三清殿、纯阳殿和重阳殿。在建筑总体布局上,东西两面不设配殿等附属建筑物,在建筑结构上,使用了宋代“营造法式”和辽、金时期的“减柱法”。
三清殿
三清殿又称无极殿,是供“太清、玉属、上清元始天尊”的神堂,为永乐宫的主殿。面阔七间,深四间,八架椽,单檐五脊顶。前檐中央五间和后檐明间均为隔扇门,其余为墙。北中三间设神坛,其上供奉道教元始天尊、灵宝天尊、太上老君,合称为三清。殿内四壁满布壁画,壁画高4.26米,全长94.68米,面积达403.34平方米,画面上共有人物286个。
重阳殿
永乐宫
永乐宫
重阳殿是为供奉道教全真派首领王重阳及其弟子“七真人”的殿宇。殿内出采用连环画形式描述了王重阳从降生到得道度化“七真人”成道的故事。
纯阳殿
纯阳殿(又名混成殿、吕祖殿),殿宽五间,进深三间,八架椽,上覆单梁九脊琉璃屋顶。殿北部一间四柱神坛,前檐明次间与后檐明间皆为隔扇门,余为墙面。神坛上原为吕洞宾塑像,现已残毁。扇面墙后为《钟离权度吕洞宾图》,高3.7米,面积16平方米。

永乐宫壁画

永乐宫的壁画满布在四座大殿内,壁画总面积达960平方米。《朝元图》描绘的是群仙朝谒元始天尊的情景:青龙、白虎两神为前导,南极长寿仙翁和西王母等八个主神的四周,簇拥了雷公、电母、各方星宿神及龙、蛇、猴等多位神君,另有武将、力士、玉女在旁侍奉,全图近300个神仙朝着同一个方向行进,形成了一道朝圣的洪流。在用色上,采用了传统的重彩勾填方法。

景区文化


搬迁重建

永乐宫壁画钟离汉度吕洞宾永乐宫壁画钟离汉度吕洞宾
永乐宫的原址的芮城西南的黄河北岸芮城县永乐镇彩霞村。1959年,由于永乐宫位于计划修建的三门峡水库的蓄水区,工匠们仔细研究如何将近1000平方公尺的壁画完好地搬走重建。最终的搬迁方案是先拆几座宫殿的屋顶,再以特殊的人力拉锯法,用锯片极细微地将附有壁画的墙壁逐块锯下。在搬迁过程中,共锯出了550多块,每一块都划上记号。再以同样的锯法,把牢固地附在墙上的壁画分出来,使之与墙面分离,然后全部划上记号,放入垫满了厚棉胎的木箱中。墙壁、壁画薄片和其它构件,逐步运到中条山麓,先重嵌宫殿,在墙的内壁上新铺上一层木板,再逐片地将壁画贴上,最后由画师将壁画加以仔细修饰。这项工程历经5年时间终告完成。

建观记载

精美的凌空飞檐精美的凌空飞檐
永乐宫原为纯阳观,是在宋吕祖祠基础上重新修建的,在盛唐时期,当地已有道观和天尊堂的建置。永济永乐宫旧址遗存有一石灯台,上有铭记称:“先代因官徙居,遂家河曲。今奉为开元天宝圣文神武皇帝陛下、法界苍生、并合邑人、先代亡父母、见在家口,建立台灯一所于村观中天尊堂前……天宝五载岁次丙戌正月癸丑朔卅日壬午建”。文中所述村观所在地“河曲”在河东蒲阪县南,即黄河边的永乐镇。唐代的天尊堂使得永乐镇建置道观的历史向前推了近千年。

旅游参考


交通路线

太原方向
①火车:从太原方向乘火车至运城,在运城中心客运站转大巴直达
②汽车:太原方向—大运高速—运城—运宝高速—芮城
③飞机:从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乘飞机至运城关公机场,在运城中心客运站转大巴直达
北京方向
①火车:从北京方向乘火车至运城,在运城中心客运站转大巴直达
②汽车:北京方向—京石高速—石太高速—大运高速—运城—运宝高速—芮城
③飞机: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乘飞机至运城关公机场,在运城中心客运站转大巴直达
郑州方向
①火车:乘火车至三门峡转运城,在运城中心客运站转大巴直达
②汽车:郑州方向—连霍高速—运三高速—运城—运宝高速—芮城
③飞机: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乘飞机至运城关公机场,在运城中心客运站转大巴直达
西安方向
①火车:从西安方向乘火车至运城,在运城中心客运站转大巴直达
②汽车:西安方向—西潼高速—运风高速—芮城 

开放时间

08:00—18:00

购票信息

1、门票价格:¥50
2、取票地点:景区售票处
3、特惠政策
A、免费政策:70以上老人凭证免票;军官凭军官证免票。
B、优惠政策:1.2米以上儿童、学生凭学生证、60—70岁老人购买票半价。
(优惠政策需到景区自行购买)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