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山山底村村民樊云中自办古灯灯展庆元宵

2019年02月21日 10:38:20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看花灯是元宵节的习俗,稷山县西社镇山底村村民樊云中为了庆祝元宵佳节,在自家门口举办了一场与众不同的灯展。

农历正月十四下午,樊云中就开始忙碌起来,他将自己多年来收藏的古灯整理分类,和亲朋好友一起摆放、悬挂在家门口。

稷山县山底村村民 樊云中

我20多年来收藏的灯,一直在家里面放着,原来的灯有火苗,我看到它突突地跳,就感觉它好像是有生命的东西。

樊云中介绍说,这次展出的古灯主要有豆灯、瓷灯、陶灯、石灯、壁灯、吊灯、铜灯、棋子灯等五十多种,总共有一百多盏。这是他第二年举办。为了将这次灯展办好,他从正月初五开始就陆续准备着,今年的灯展他自己还制作了鱼灯、猪灯、六角灯。

稷山县山底村村民 樊云中

通过这个灯展让更多的人了解古灯的文化,了解古人的智慧,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文化,把这种灯的文化和优秀的传统传承下去。

夜幕降临,造型各异的古灯绽放出不一样的华彩,吸引了许多村民驻足观看,还有不少人专程从稷山县城赶来欣赏灯展。

宁海生

我是从微信朋友圈看到这个消息的,山底村樊云中做的这个灯展非常有特色,古香古色的。他收集的这个灯有各个朝代的,非常有意思,也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以后应该还是继续办,扩大规模争取让更多的群众来了解灯展的情况。

稷山县山底村村民 王根山

我们现在看的(灯展)都是现代灯,这个灯我小时候家里也用过,现在樊师傅把它集中到一块儿了,很好。(编辑:王一凡 责编:李英 值班主任:梁晋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